close

先前我們介紹了一系列青春痘治療方式(包含傳統外用藥膏以及口服藥物,詳細可參見文章底部網址),但是當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彰時,建議視情形搭配補充療法(包括酸類換膚、痘痘針、LED光療、及雷射治療)。

以下針對這些治療的作用機轉做介紹: 

1119青春痘成因.jpg

1.酸類換膚:

最常使用的酸類是α羥基酸(AHA),包括甘醇酸、檸檬酸、杏仁酸都屬於這一類。這些酸類藉由鬆解角質細胞橋樑達到去角質功效。酸類產品眾多,不過 療效跟濃度、酸鹼值(pH值)有關 ,依衛福部規定化妝品中含果酸及相關成分者pH值不得低於3.5,也就是現售居家使用的酸類產品其實療效有限。pH值夠低才能達到換膚效果、但太低又怕腐蝕性,想要有效換膚又不造成皮膚傷害,建議交由專業人員評估操作。

2.痘痘針:

痘痘針藉由直接在青春痘上注射類固醇,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縮短病程的效果。由於類固醇可能導致皮膚萎縮,藥物濃度應經過稀釋,並且僅針對囊腫型青春痘施打,而非全臉的青春痘。

3.LED光療:

痤瘡桿菌代謝過程中會產生紫質(porphyrins),紫質在吸收藍光後會釋出自由基,造成痤瘡桿菌死亡。不過藍光穿透力有限,治療時建議搭配紅光;紅光除穿透力較佳,同時具有抑制發炎功效,適合用在發炎型痤瘡的治療。

4.雷射治療:

油切雷射藉由波長1450nm的雷射熱能破壞皮脂腺、改善青春痘。除了油切雷射外,染料雷射及脈衝光都有抑制皮脂腺的功效。另外,染料雷射及脈衝光也能藉由激發紫質(porphyrin)釋出自由基達到殺菌效果。

 

不過這些補充療法並無法完全取代傳統藥物治療,青春痘的治療應該由醫生評估後,針對每個人的膚質、需求,規劃適合的療程。

 

延伸閱讀: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外用藥物--->點此了解 青春痘的外用藥物篇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口服藥物--->點此了解 青春痘口服藥物篇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 —清出粉刺,打開毛孔是關鍵--->點此了解 粉刺知識篇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好想擠痘痘--->點此了解 痘痘能不能擠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不再青春還長痘--->點此了解 各種痘痘類型介紹

 

❤💜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