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2016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發表的青春痘治療指引:青春痘治療應依嚴重程度決定,輕度患者可先使用局部用藥;中、重度患者則建議加入口服藥物,包括口服抗生素口服A。除此之外,賀爾蒙類用藥(如雄性素拮抗劑、避孕藥、類固醇)對青春痘也有療效。以下針對痤瘡口服藥物做介紹。

1061111青春痘成因2.jpg

1061111痘痘口服藥 (1).JPG

1061111痘痘口服藥 (2).JPG

  1. 口服抗生素:

治療青春痘時,最常用的口服藥物就是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包括傳統tetracycline、以及新一代的doxycyclineminocycline。這類藥物會影響牙齒發育,因此小於8歲或懷孕中的患者,應選擇其它抗生素例如:erythromycinazithromycin)。四環黴素類藥物作用機轉除了抗菌以外,還有抗發炎效果,因此有些學者建議使用低劑量療法以減少抗藥性,同時達到抗發炎效果。另外,合併外用A酸、過氧化苯、以及縮短療程(小於4個月),都能減少抗藥性。

  1. 口服A酸:

口服A酸是少見能針對青春痘四大機轉作用的藥物,不過由於藥物具有高度致畸胎性,部分患者對口服A酸有極大抗拒。其實口服A酸在青春痘治療上已經有30年以上使用經驗,雖然傳統建議用在重度囊腫型青春痘,目前已經越來越多專家建議用低劑量A酸來治療中度痤瘡。副作用除致畸胎性外,還包括肝功能異常、血脂肪上升,服藥前、後應抽血監測

  1. 雄性激素拮抗劑:

這類藥物藉由抑制雄性激素來減少皮脂腺的分泌,用在中、重度青春痘的女性患者。包括:口服避孕藥、保鉀利尿劑(spironolactone)。其中口服避孕藥療效大概在三個月後才開始出現,報導顯示會增加血栓風險,美國FDA只核准使用在同時有避孕需求的青春痘患者。另外,spironolactone傳統用作利尿劑,因同時具有拮抗雄性激素的作用而被用在青春痘治療上,副作用包括多尿、乳房腫脹、男性女乳,因此男性患者不建議使用

  1. 口服類固醇:

在使用口服A酸初期,少數患者會有『爆痘』情形,為減少這類反應,可視情形搭配口服類固醇,減少青春痘發炎。

 

許多人對口服藥會有莫名恐懼,其實口服藥物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青春痘的凹疤。

當痘痘不受外用藥膏控制時,除了重新檢視青春痘成因外,加上口服藥物是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外用藥物--->點此了解 青春痘的外用藥物篇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補充治療--->點此了解 青春痘補充治療篇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 —清出粉刺,打開毛孔是關鍵--->點此了解 粉刺知識篇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好想擠痘痘--->點此了解 痘痘能不能擠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不再青春還長痘--->點此了解 各種痘痘類型介紹

 

❤💜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