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快到了,街上充滿過節氣氛,在這氛圍下工作再忙也要安排個小聚餐,無論是交換禮物或情侶兩人的聖誕大餐都讓人相當期待,在這裡皮皮醫師要提醒大家聖誕節必備的保養知識。

 

聖誕肌膚保養三重點:

(一)禦寒:

凍傷在台灣雖然不常見,不過一不小心還是會發生。在低溫的環境下週邊血管收縮,組織容易缺氧;此外,當溫度低於熔點時液體就會凍結成晶體,體內液體形成晶體就會造成細胞傷害。凍傷大致分兩類:輕微凍傷(Non-freezing cold injury)及嚴重凍傷(Freezing cold injury)。嚴重凍傷在台灣很少見,而輕微凍傷病程可略分四期(如下列),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四期的表現,會因暴露的溫度、時間而不同。

第一期:初期皮膚因缺血而發白、發麻。

第二期:回溫後膚色轉為藍紫,可能合併腫脹、脈搏減弱。

第三期:局部皮膚乾燥、感覺異常、熱痛感,大約持續2~12周。

第四期:長期局部發麻、疼痛、發汗、皮膚對低溫敏感,嚴重者可導致肢體攣縮、皮膚潰瘍。

因此預防凍傷很重要,寒冬出門別忘攜帶口罩、圍巾、毛帽、手套、暖暖包,如果衣服沾溼要趕快換掉,喝酒記得不要醉到不省人事。一旦發生凍傷,最好儘快找地方回溫,可用攝氏37~39度左右暖風、溫水回溫,不過溫度不能太高;水溫不要超過攝氏40度,也不要用火烤的方式,回溫後可用凡士林保護皮膚。

 

(二)保濕:

氣溫驟降,皮膚就容易乾癢、缺水,加強保濕皮膚才不會有敏感、泛紅等問題。詳細文章可參考相關文章『換季保濕大作戰』

 

(三)清潔:

如果你喜歡那種會驚豔全場的聖誕妝容,別忘了要好好卸妝。也許派對結束回到家你只想倒頭就睡,但臉上的毛孔可不會放過你。記得花個五分鐘好好卸妝、清洗,此外一定要將產品乳化完全,最後可以用沾溼的化妝棉測試是否還有殘留化妝品。

 

最後提醒大家,冬天出門記得攜帶保暖衣物、做好肌膚保濕,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心、健康美麗~!

 

 

❤💜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換季保濕大作戰--->點此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