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生每個月都有那麼一段時間得跟好朋友好好相處,不少女生這段期間會有經痛、水腫、情緒低落的困擾,除此之外,有的人一到月經前就會皮膚就出狀況,到底該如何解決?

 

經期美容容.jpg

賀爾蒙控制著子宮內膜的增生與剝落;其實,肌膚狀況也會跟著變化,月經週期大致可分為濾泡期、黃體期。

 

  1. 濾泡期(月經第1排卵):這段期間雌激素漸漸升高。雌激素可以增加皮膚保水度、修復能力、抵禦外界刺激、以及拮抗雄性激素作用,因此這段期間肌膚處於最佳狀態,尤其在月經第1天算起的10~14天左右,適合進行去角質、換膚療程。
  2. 黃體期(月經來臨前14):排卵後雌激素減少、黃體素增加,這段期間肌膚狀況多,尤其是青春痘、乾癬、狼瘡、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都可能在這段期間惡化。因此應加強保濕與防曬。

 

如果這些皮膚困擾影響到你的生活,建議進一步藥物治療。

  1. 經前皮膚炎:醫學上叫做『自體免疫性黃體素皮膚炎』(Autoimmune progesterone dermatitis)。患者在月經來臨前會出現皮膚疹子,懷疑時可以皮下注射黃體素做測試。治療方式以賀爾蒙藥物為主,包括口服避孕藥、雌激素治療。
  2. 生理痘:有研究指出,毛孔在黃體期開口較小;也有人發現在排卵期做果酸換膚效果最好。建議生理痘的患者可以在排卵期間安排果酸換膚、去角質清潔;嚴重時搭配口服雄性激素拮抗劑或口服避孕藥治療。

 

 

女生在每個不同的生理週期,皮膚會有不同反應及呈現,針對不同時期做對症下藥的保養,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保養,可以讓保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就是這週的知識,未來我們會再針對各種皮膚困擾深入討論~

 

 

❤💜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