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留疤嗎?』這應該是皮膚科醫生常被問到的問題,無論蚊蟲咬傷、濕疹、刀傷、手術傷口,病人最後在意的都是『疤痕多久會消?』

真正的『疤』(Scar)是很難消的!那些多數民眾以為會消的疤,其實是『假性疤痕』,有些醫生會稱之『色疤』,不過醫學上根本找不到這些名詞,這些都只是讓醫生方便跟民眾溝通的『非專業』用詞。這些認知上的差異,來自於對疤痕的不了解,以下讓皮皮醫師用問與答方式帶大家以專業角度看待『疤痕』(Scar)

 

我的『疤』會消嗎?

『疤』對大多數民眾而言泛指所有受傷後留下的痕跡;然而在醫學上『疤』(醫學名詞為Scar)指的是:真皮層受傷後的修復過程產生異常膠原蛋白堆積、纖維化組織,導致皮膚突起或凹陷;這些變化一旦發生,就很難完全消掉。醫學上Scar大致分成:侷限在原受傷部位的『肥厚性疤痕』,以及超出受傷部位向外蔓延的『蟹足腫』;另外『痘疤』、『妊娠紋』、『肥胖紋』雖然也屬於Scar,不過大多數醫生認定的『疤』指的是『肥厚性疤痕』跟『蟹足腫』。本篇也將針對這兩者討論,並將之統稱為『疤痕』

『色疤』在醫學上並非歸類為Scar,它是皮膚發炎過程中產生的血管擴張(紅疤)、色素沈澱(黑疤)皮膚觸感正常,摸不到硬塊(真皮層增生的結締組織);這些變化最後都會消退,時間長短因人而異。

 

以前受傷都沒事,怎麼這次長出『疤』?

傷口修復過程分成三個階段:發炎期、增生期、重塑期,過程中任何一個時期受到干擾都可能導致疤痕產生。因此一開始受傷深度、傷口方向、有無感染都會影響疤痕形成。

另外,研究指出『蟹足腫』好發在:耳垂、下頷、脖子、前胸、上背、肩膀。其他危險因子包括:膚色深、家族史。此外,也有案例報導『蟹足腫』可能無中生有長出來。總之,疤痕的產生並非單純遺傳體質導致。

 

這個『疤』幾十年了,最近才變大?

『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在治療上雖然很相似,但其病程及表現仍有不一樣之處,因此被區分開來。其中一個區別就是『蟹足腫』可能在多年後才漸漸擴大;而『肥厚性疤痕』不會,甚至可能消退掉。因此多年後還在長的疤就是『蟹足腫』啦! (兩者比較如下表)

蟹足腫.jpg
 

『蟹足腫』怎麼治療?

看完以上介紹,相信大家漸漸接受『疤』是很難完全消失的,能夠在傷口初期加強照護,絕對比疤痕形成後再來補救來得有效,預防方式將於下篇介紹

目前治療首選是局部在病灶內施打類固醇,建議4~6周打一次,持續幾個月後五成以上病患可使病灶變平;副作用包括血管擴張、皮膚萎縮、色素改變。

另一個健保給付的治療為液態氮冷凍治療,當溫度低於-30~-35°C時纖維母細胞就會死亡,不過黑色素細胞只要-4~-7°C就可能死亡,因此冷凍治療常見的副作用為色素變化、水泡、疼痛。

 

其他的治療選擇?

當上述治療效果不佳時,建議合併飛梭磨皮、脈衝光、肉毒桿菌注射。完全束手無策時可考慮手術切除,雖然仍有可能復發,不過搭配特殊縫法、手術後注射類固醇、放射線治療可降低復發機率。

肩膀、前胸是蟹足腫好發位置

 

IMG_2519.JPG

Source: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2006)

 

以上就是本週的皮膚小知識

皮皮醫生 鍾佩宜 每週六固定更新

 

延伸閱讀

疤痕好朋友—『美容膠』與『矽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