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美容.jpg

 影響疤痕產生的因子除了體質外,還包括:受傷位置、傷口方向、及傷口照護。不過傷口的位置與方向,還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因此,預防疤痕最重要的部份當然就是傷口的照護。

如何照護傷口、多久換一次藥、是否先消毒、要塗什麼藥…這些取決於傷口狀況(例如:傷口有無污染物、是否已感染或化膿)。本篇將帶大家了解傷口癒合過程及疤痕產生原因,讓你可以輕鬆處理簡單傷口、預防疤痕產生。

 

傷口照護三原則:

傷口照護三原則:『移除過多滲液』、『避免傷口感染』、『保持適當濕度』;當傷口滲出液多時就勤換藥,當滲出液減少則改覆蓋人工皮;人工皮除了可以吸收滲液,還能避免皮膚水分蒸發。做好傷口照護就能降低感染機率、減少組織發炎、加速傷口癒合、避免疤痕產生。

 

疤痕形成原因?

疤痕組織是傷口修復過程中的產物,當受傷深及真皮層,傷口會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幫助傷口癒合。修復過程略分成:發炎期、增生期、重塑期,當增生期產生的膠原蛋白多於重塑期降解的量,傷口就會留下疤痕。這個理論聽來簡單,不過『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產生的機轉仍未明,可能跟組織產生過多發炎物質(TGF-β)有關。TGF-β中文翻譯為『乙型轉化生長因子』,是傷口凝血發炎過程中產生,主要作用在刺激纖維母細胞增生、促進組織纖維化。

 

如何預防疤痕?

醫界很早就發現傷口張力是疤痕產生的重要因素。什麼是傷口張力呢?我們可以把膠原蛋白想成拉緊的橡皮筋,當橡皮筋被剪斷,向兩端彈回的力量就會形成傷口張力;此外,傷口的外力拉扯(關節活動)也會增加傷口張力。

因此疤痕預防可從減少張力做起:除了減少傷口拉扯,亦可使用美容膠帶、矽膠貼片、矽膠凝膠。

 

『美容膠』與『矽膠』:

美容膠()』又稱『免縫膠帶』通常用在手術後拆線的傷口,建議從拆線後開始使用,除非膠帶鬆脫,否則一週換一次,連續使用12可有效預防疤痕產生。美容膠材質不具彈性,可替代縫線固定手術傷口,減少拉扯、裂開機率。膠帶黏貼方向應該與傷口垂直,只適用於線性傷口,而價位便宜是它的最大優點。

 

『矽膠』產品包括:矽膠貼片矽膠凝膠。許多文獻證實『矽膠』產品能有效預防、改善疤痕,其作用機轉尚不明確,除了減少傷口張力、維持傷口濕度,有些產品也被證實能減少發炎物質、降低纖維母細胞活性。至於哪個比較好?目前沒有定論,建議選擇一項能夠持續使用12的就好。不過貼片跟凝膠使用上有些許差異:貼片最好每天貼超過12小時;凝膠則是薄薄擦一層、一天擦1~2次。貼片會因毛髮、眼皮、嘴脣、關節、皺摺處而受限;凝膠幾乎全身都能用。

 

動物實驗指出『美容膠』跟『矽膠貼片』在疤痕預防上效果一樣,不過實驗中產品只使用了30天就做判讀,因此關於兩者的比較目前仍無定論。

 

看完以上講解,大家一定想問『到底哪個產品好?』

結論就是『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以下附上三者的比較: 

投影片1.JPG

 

以上就是本週的皮膚小知識

皮皮醫生 鍾佩宜 每週六固定更新

 

延伸閱讀

別讓傷口不開心—解密『蟹足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