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診裡常遇到不少病患有臉紅的問題,其實「臉紅」的問題是可大可小的,臉紅醫學上稱做flushing,是一種無法控制的臉部漲紅情形,大多起因於情緒起伏,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臉部微血管擴張;或體溫上昇使得皮膚血流增加,少部分臉紅代表著身體潛藏某種疾病

1202臉紅.jpg

關於臉紅的各種可能原因,可略分為外因導致(例如藥物、食物引起)皮膚疾病(例如酒糟、敏感肌)皮膚以外疾病(例如腫瘤、停經症候群)。下文針對皮膚以外疾病引起的臉紅做介紹。

1202臉紅-2.jpg

1. 類癌症候群(carcinoid syndrome)

 症狀包括臉紅、發汗、腹瀉、腹痛,懷疑時應進一步驗尿做診斷。類癌腫瘤(carcinoid tumor)比較常發生在消化道,這類腫瘤會分泌『5-羥色胺』 (5-HT; serotonin),『5-羥色胺』經代謝後產生5-HIAA由小便排除,因此診斷可藉由採集24小時尿液,檢驗尿中5-HIAA數值是否過量。

 

2.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

這類腫瘤大多長在腎上腺位置,腫瘤細胞會陣發性分泌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導致陣發性或持續性高血壓。其他症狀包括心悸、頭痛、盜汗、臉紅。懷疑時可安排抽血、驗尿、以及影像學來做診斷。

 

3. 肥大細胞增多症(mastocytosis)

肥大細胞是身體防禦免疫系統的一部份,這類細胞中含有許多發炎物質,釋出後會導致皮膚發癢、腹痛、腹瀉、頭痛、臉紅等症狀。可藉由抽血、驗尿、組織化驗做診斷。

 

4. 紅血球增多症(polycythemia)

大致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繼發性紅血球增多症是一種正常生理反應,當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狀態時(例如高海拔居民、慢性肺病患者),會刺激紅血球增多以適應環境。然而原發性紅血球增多症(又稱真性紅血球增多症)是因為骨髓造血細胞異常活躍,製造過多紅血球導致,症狀包括臉紅、頭痛、胸悶、皮膚癢。抽血檢驗血球數量可幫助診斷。

 

5.停經症候群(menopause syndrome)

據統計八成停經婦女有臉部潮紅困擾,症狀可能持續5~10年之久。此外可能伴隨盜汗、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可檢測血中FSH濃度幫助診斷。

 

除了上述原因外,其他少見腫瘤包括甲狀腺髓質癌(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血管活性腸肽(VIPoma)、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也可能導致臉紅。

如有臉紅困擾,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治療,但由於大多數患者起因於情緒起伏、肌膚敏感,因此無需太過擔心。 

 

❤💜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 

臉上紅疹長一堆--->點此了解  皮膚疾病形成的臉紅—關於紅疹

臉紅大學問--->點此了解 外因性臉紅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