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花臉常常讓人困擾,尤其每天上班前都要提早一小時起床化妝遮瑕,遮瑕膏一條換一條,砸了不少錢在除斑保養品上,用久了卻依然不動如山。近幾年開始流行雷射除斑,研究了好久卻又不知如何選擇療程?

 

 

每年雷射機器推陳出新,除斑療程五花八門,研究半天還是霧煞煞,皮皮醫生在這裡建議大家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除斑前先學會看懂臉上黑斑。

 

 

 

 

 

1060909-三種斑點 側臉.tif

 

三種斑點.tif

三種斑點-老人斑.tif

三種斑點-肝斑.tif

 

斑點.tif

斑點種類

臨床特色

治療

淺層斑(黑色素在表皮層)

雀斑

常分佈在兩頰、鼻頭部位,像芝麻大小的斑點散佈在臉上。屬於淺層班。大多在國小、國中就發生,曬太陽之後顏色會加深。

紅寶石、銣雅鉻雷射

曬斑

常發生在臉上、手臂外側、以及大腿前側。屬於淺層斑,外觀上界限明顯、大小不一,觸摸起來並無隆起。

紅寶石、銣雅鉻雷射

表皮層增生合併黑色素沈積

老人斑

又稱脂漏性角化,摸起來稍微粗糙、隆起,感覺可以被摳掉。

汽化型雷射(鉺雅鉻、二氧化碳雷射)

深層斑

黑色素在真皮層

肝斑

好發兩頰、顴骨位置,外觀上看似整片密集的小斑點。與肝功能無關,因顏色似肝臟故有此名。有些人懷孕過程斑點會加深,故又稱「孕斑」。

複合式療法

 

想有效除斑,除了了解斑點種類,還要熟悉雷射原理。

雷射三要素:波長、脈波寬度、強度

想要擊碎黑色素,波長越短越能被黑色素吸收,然而,波長越短卻也越難深入真皮層;另外,脈波寬度則應該與目標物直徑相近,這也是為何皮秒雷射優於傳統奈秒之處;再者,能量的選擇也很重要,太強易反黑,太弱沒效果。如何把這三要素運用得巧妙,靠的是醫生的經驗與技術。

 

一般來講,針對淺層斑點,例如雀斑、曬斑,建議選用短波長雷射(如:紅寶石、銣雅鉻雷射);表皮隆起的老人斑,則建議用汽化型雷射(如:鉺雅鉻、二氧化碳雷射);至於最難處理的肝班,除了傳統複合式療法(包括低能量淨膚雷射、長脈衝染料雷射、搭配美白導入…等),最新的皮秒技術也是選擇之一。

 

想要有效去斑,還是得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避免不必要的無效治療。

 

 

以上就是這週的知識,未來我們會再針對各種皮膚困擾深入討論~

 

 

❤💜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