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老是臉紅紅,常被誤認為喝醉酒,千萬別高興太早,這可不是什麼代謝好、血液循環佳的好現象。

有些時候,臉紅意味著身體存在某些疾病,需要就醫進一步檢查;

也有些臉紅,是皮膚出了狀況,加以治療便能改善皮膚問題,同時也能解除一些因臉紅造成的尷尬狀況。

 

 

『臉紅』醫學上稱做『flushing』,是一種無法控制的臉部漲紅情形,

大多起因於情緒起伏,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臉部微血管擴張;或體溫上昇使得皮膚血流增加,

少部分臉紅代表著身體潛藏某種疾病。

關於臉紅的各種可能原因,可略分為:外因引起(如表1)、皮膚以外疾病(如表2)、皮膚疾病(酒糟、敏感肌)

 

外因性臉紅

 

病理性臉紅

 

其中,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臉紅原因包括:酒糟、敏感肌、皮膚過敏等。以下將針對皮膚科門診常見的臉紅原因詳加說明:

 

酒糟

酒糟患者的肌膚相對較為敏感;而敏感肌症狀類似酒糟,因此兩者常常不好分辨。如果懷疑自己得了酒糟,

可參考表32016年全球酒糟共識會議之診斷標準』

酒糟診斷標準

 

符合其中項目就可能有酒糟膚質。較典型的表現為中臉部位(額頭、鼻子、下巴)持續發紅、

合併臉部灼熱、刺痛,尤其是在運動、情緒緊張、壓力來襲、飲酒、食用辛辣食物之後。

然而,這套標準並不完美,像是紅斑性狼瘡、脂漏性皮膚炎、類固醇酒糟、青春痘都可能合併持續臉紅,

因此複雜的臉紅問題,必要時還是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治比較不會誤診。

 

類固醇酒糟

在皮膚科門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遇到敏感膚質患者,因過度濫用塗抹類固醇,而導致的類固醇酒糟。

類固醇酒糟症狀包括:皮膚變薄、出現細小血絲、持續臉部泛紅。遇到這類情形,

得小心檢視目前正使用的產品、藥品中,是否含有類固醇。

只要臉部持續塗抹類固醇超過一周,就可能有產生這些副作用的風險。

治療需要有耐心地將類固醇調降、減量,直到對類固醇藥膏不再依賴。

此外,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會讓皮膚上應有的正常菌叢結構發生改變,

如有合併毛囊螨蟲症,則應輔以殺螨蟲之藥物做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類固醇同時會使皮膚變薄,因此對保養品過敏情形可能因此增加,

應該簡化保養程序以降低肌膚敏感問題。

 

敏感肌

所謂敏感肌,就是皮膚對保養品的不良反應,症狀包括灼熱、刺癢、泛紅、長痘痘。

然而出現問題的時間可長可短,因此容易被誤診;最後導致慢性發炎、或類固醇酒糟。

其實敏感肌患者只要停止接觸刺激源即可改善肌膚問題,

因此當皮膚有上述症狀時,建議簡化保養步驟,

挑選無香料的產品,必要時加強保濕、防曬,並以溫和的方式卸妝、洗臉。

 

毛囊蟲症

這裡的毛囊蟲指的是『蠕型螨蟲』,是一種人類毛囊內很常見的寄生蟲。

當螨蟲在皮膚裡異常增生時,就會導致皮膚發炎;

臨床表現相當多樣化,

包括:像濕疹一樣的脫屑、紅疹、像酒糟一樣的泛紅、丘疹、或像痘痘一樣產生膿皰。

『毛囊蟲症』的病因可粗略歸為下列兩類:

 

1.『繼發性毛囊蟲症』

起因於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下降,

例如: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口服或局部塗抹類固醇、長期塗抹普特皮、醫立妥...等等)、

或因疾病引起免疫功能下降,例如:白血病、愛滋病患者。

 

2.『原發性毛囊蟲症』

另外也有些人並非自身免疫功能下降,不過這族群患者病因仍不明確。

因此當臉部濕疹、痘痘、酒糟治療效果不彰時,

可以考慮找有『顯微鏡設備』的皮膚科門診,進一步檢查是否得了『毛囊蟲症』。

 

治療『毛囊蟲症』一般建議使用舒利達藥膏(Soolantra ; 學名ivermetcin);

其他選擇包括:抗原蟲藥物(metronidazole)、疥蟲藥物(Permethrin, Lindane…)。

重要的是,如果正在使用類固醇、普特皮、醫立妥...等藥膏,應儘速停藥。

 

臉部過敏、濕疹

過敏屬於個人體質,每個人的過敏源都不太一樣,太過繁雜的保養程序,特別容易誘發皮膚過敏。

在選擇保養品時,應該盡量選擇無色、無香的產品,並且以保濕、防曬為首要考量,減去不必要的保養步驟。

亦可先將產品包封在手臂內側,48小時後撕除,觀察是否起紅疹、過敏,以確保塗上臉時不致於產生過敏。

另外,皮膚過乾、保濕不夠時,臉部也容易發生濕疹,症狀包括發癢、脫屑、紅疹,

這時候千萬別自行敷面膜保濕,因為發炎中的皮膚特別敏感,更容易對面膜、保養品過敏。

一旦皮膚發紅、出現癢疹,則建議就醫治療,塗抹弱效類固醇藥膏以改善濕疹狀況;

此外、搭配正確的保濕程序,加強肌膚保水、鎖水能力,以抵抗季節變換導致的肌膚乾癢。

 

小小一個『臉紅』問題,可能單純起因於氣候乾燥,亦可能與內臟腫瘤相關。

因此,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應該直接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對症下藥,控制病情。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