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門診結束前,來了位年輕貌美的女性,脫下口罩卻是滿臉爛痘;

『每次經期前就瘋狂冒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這其實是許多女性痘痘患者的困擾。女人背負著懷胎生產的重責大任,每個月除了要承受經期不適外,體內賀爾蒙變化也影響著女人的外觀。

據統計,女性青春痘患者中五成有雄性激素過高傾向;而這過高的雄性激素可能就是妳臉上痘痘的元兇。

如果你也有類似困擾,應檢查是否有賀爾蒙問題,並且嘗試使用賀爾蒙療法來改善痘痘。

 

為何會長痘痘?

很多人以為青春痘就是就是皮膚太油、角質太厚導致,這樣的觀念只對了一半。

其實青春痘的成因非常複雜,簡單可從四個面向作解釋:

1. 皮脂分泌異常

2. 毛孔角質堆積

3. 痤瘡桿菌增生

4. 毛囊周圍發炎

而賀爾蒙的影響在於:過多的雄性素刺激會導致皮脂腺分泌增加、毛孔角質堆積;最後毛囊破裂、發炎導致青春痘產生。(如下圖)

 

我是內分泌異常嗎?

除了造成青春痘外,雄性素的刺激也會導致女性面部多毛落髮經期不規則。然而雄性素過高的眾多原因中,『多囊性卵巢症』可以說是最大主因。患者除了有男性化特徵外,也容易有肥胖胰島素阻抗性、以及糖尿病,八成以上患者的超音波影像可發現多囊性卵巢;也就是卵巢有多個無法成熟的小囊泡。

抽血檢查雖然能輔助診斷,但抽血正常並不表示真的正常,如果妳的毛囊就是對雄性素較為敏感,即使雄性素不高,也會造成痘痘。

因此抽血主要目的在排除腎上腺、卵巢腫瘤的可能性,參考數值如下:

腎上腺腫瘤:DHEAS 大於 8000 ng/ml

卵巢腫瘤:testosterone 大於 200 ng/dl

 

如何治療?

既然根本原因在於體內有過多的雄性素刺激,那就利用雌性激素來作拮抗,此類治療稱作『賀爾蒙療法』。

目前較常使用的藥物有兩種:

1. 口服避孕藥:美國FDA核准用在青春痘的藥物有YAZTri-CylenEstrostep,不過後兩者目前台灣沒有;台灣較常使用的藥物為DianeYAZYasmin由於避孕藥有血栓風險,使用前需仔細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

2. Spironolactone:此藥為保鉀型利尿劑的一種,雖然是利尿劑,卻被發現同時具有拮抗雄性素的作用,因而應用在痘痘治療上。不過Spironolactone並未取得青春痘治療的適應症,治療應由專科醫師審慎評估其必要性。

 

延伸閱讀: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外用藥物--->點此了解 青春痘的外用藥物篇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口服藥物--->點此了解 青春痘口服藥物篇

青春痘系列治療篇—非藥物治療--->點此了解 青春痘補充療法篇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 —清出粉刺,打開毛孔是關鍵--->點此了解 粉刺知識篇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好想擠痘痘--->點此了解 痘痘能不能擠

青春痘系列基礎知識—不再青春還長痘--->點此了解 各種痘痘類型介紹

青春痘系列進階知識—似痘非痘--->點此了解 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參考文獻:

Is acne a sign of androgen excess disorder or not?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17 Apr;211:21-25.

Management of acne vulgaris with hormonal therapies in adult female patients. Dermatol Ther. 2015 May-Jun;28(3):166-72.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