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上一圈圈的黑色皺摺,常被誤以為沒洗乾淨,其實除了卡污垢外,也可能潛藏疾病。

黑色棘皮症常常發生在脖子腋下等皺摺處,除了外觀不雅外,也可能合併內分泌雄性激素異常、甚至惡性疾病。

究竟如何辨別?皮皮醫師本週主題將為大家一一解析:

 

黑色棘皮症臨床上呈現對稱性黑色斑塊,摸起來粗粗的,無論是用肥皂、酒精皆無法去除。較常出現在脖子腋下鼠蹊部,尤其常見於肥胖族群。疾病初期可能呈現淡紅、紅棕色,因此容易誤診為體癬、念珠菌感染、對磨疹...等,當病灶不典型時,可藉由皮屑測試或皮膚切片確定診斷。

 

圖為『黑色棘皮症』:病灶呈現對稱性黑色斑塊,通常分布在脖子腋下鼠蹊部。摸起來粗粗的。

上圖擷取自:HAIR-AN syndrome: a multisystem challenge. Am Fam Physician. 2001 Jun 15;63(12):2385-90.

下圖擷取自:Acanthosis nigricans: A fold (intertriginous) dermatosis. Clin Dermatol. 2015 Jul-Aug;33(4):466-70.

 

 

潛藏疾病雖然大多數患者起因於肥胖遺傳等因素,仍有少數患者潛藏內分泌、賀爾蒙異常、惡性疾病...等;因此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圖為『黑色棘皮症』患者檢查流程

 

可能合併的異常包括以下項目:

 

1. 內分泌異常:內分泌異常可能間接刺激皮膚增生,導致黑色厚皮產生。可能合併的內分泌疾病有:胰島素阻抗性 (insulin resistance)、糖尿病、甲狀腺異常、庫欣氏病...等。其中庫欣氏病典型表現為月亮臉(臉又圓又紅)、水牛肩、肥胖(肚子大、四肢細)、血壓上升等。但症狀往往不易發覺,懷疑時應抽血檢查確定診斷。

 

2. 賀爾蒙異常:女性患者應評估是否有雄性化表現,例如:長鬍胸毛落髮月經異常。少數黑色棘皮症患者合併雄性激素過多、胰島素抗性;此症稱作HAIR-AN症候群 (HAIR-AN syndrome: HyperAndrogenism, Insulin, Resistance, Acanthosis Nigricans)

 

3. 惡性疾病:有別於良性的黑色棘皮症,合併惡性腫瘤時皮膚病灶較為廣泛、難治療,可能合併口腔手掌病灶。合併的腫瘤以胃癌肺癌居多,如有懷疑應安排胃鏡胸部X檢查。

 

4. 藥物引起:應檢視患者目前是否有服用菸鹼酸(nicotinic acid)、類固醇(口服或注射)、避孕藥、胰島素、生長激素。通常停藥幾個月後會漸漸改善。

 

治療方式局部A飛梭雷射果酸換膚都能改善病灶;但只要病因沒解除,病灶很難完全消失。因此罹患黑色棘皮症時應先查明病因:肥胖患者只要減重即可改善病灶、血糖異常者建議控制血糖、惡性疾病應移除腫瘤;針對病因治療後病灶通常會一併改善。

 

圖為惡性黑色棘皮症,較可能合併口腔、手、腳掌上皮乳突增生。

Source: Malignant acanthosis nigricans: an early diagnostic clue for gastric adenocarcinoma. World J Surg Oncol. 2017;15:208.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