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唇炎八大原因.jpg

『唇炎』顧名思義就是『嘴脣發炎』,症狀包括乾燥、脫屑、龜裂、滲出液等等。嘴唇位於皮膚跟口腔黏膜之間的交界,角質不如一般上皮那樣厚實;但也不像黏膜般脆弱,這樣的特殊位置使得唇部的發炎容易反覆發作、難以根治。以下針對唇炎常見原因做介紹:

 

1. 風吹日曬:

皮膚是人體最外一層保護膜,第一線阻擋外物入侵,因此深受外界氣候環境的影響。陽光照射、強風吹襲都會讓角質受損,尤其是紫外線,嚴重可能導致上皮癌變。如果你經常要騎車外出,建議配戴口罩、勤擦防曬,保護臉部肌膚免於風吹日曬。

2. 低溫寒冷:

氣溫驟降會加速肌膚水分散失,造成乾燥、脫屑,加上舔唇動作、用唾液濕潤皮膚,嘴脣乾裂就更難修復。因此在寒冷冬天,建議加強保濕、多擦護唇膏凡士林,預防水分散失。

3. 外力傷害:

包括舔咬嘴脣、撕除脫皮都會傷害唇部皮膚,尤其是小孩族群、精神壓力下容易產生這些不良習慣。除了戒除以上傷害動作,應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接觸,以凡士林隔絕外界傷害。

4. 營養缺乏:

唇炎相關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C、鐵、鋅。不過這些營養素廣泛存在各類食物中,一般人不太會缺乏,除非嚴重偏食、素食者、洗腎、胃部疾患、老人、孕婦等族群。如有懷疑可以抽血檢測。

5. 藥物引起:

據統計幾乎所有口服A患者有嘴脣乾澀副作用,並且有四成發生唇炎;可能是因為藥物會讓角質變薄、皮脂腺萎縮,可以多擦護唇膏、或補充維他命E

6. 感染導致:

嘴脣上常見的感染包括單純皰疹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念珠菌。類固醇普遍存在常用成藥中,並可能導致感染擴散,當藥膏越擦越糟時,應就醫檢查是否為感染所引起。

7. 免疫疾病:

紅斑性狼瘡、扁平苔癬、自體免疫性水泡病都可能發生在唇部。但大多會合併其他症狀(例如:光敏感、唇部以外皮膚病灶),抽血、皮膚切片可幫助診斷。

8. 接觸過敏:

面對頑強、難以根治的唇炎時,應當檢視接觸過敏的可能性;常見過敏源包括:香料、抗氧化劑、防腐劑、鎳、金(存在於食物、唇膏、化妝品)。如有懷疑可作貼膚測試找出過敏原,並簡化保養步驟,以凡士林取代護唇膏。

 

女孩們都想要擁有水潤、豐盈的雙脣,預防『唇炎』除了加強唇部保濕;有使用唇彩習慣的女孩,一定要卸洗乾淨再睡覺;豔陽下也別忘了幫嘴脣防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