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P妹問了我一個問題: 「發霉內褲能繼續穿嗎」

1060916發霉內褲.jpg

今天就來談談有關黴菌與健康的知識

東西長黴菌叫發霉,黴菌是絲狀真菌的俗稱,種類繁多,在自然界中分佈廣泛,舉凡空氣、土壤、水、有機物中皆可分離出黴菌。不同的黴菌對生長環境有不同的需求,不過大部份黴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每年進入梅雨季節後,家中浴室、廚房,甚至衣物、書籍就可能會開始發霉。

 

究竟內褲發霉丟或不丟?以下針對黴菌對皮膚的危害做討論:

  1. 黴菌感染:黴菌引起的皮膚感染分兩大類,淺層感染以及深部感染,大家耳熟能詳的香港腳、股癬、汗斑都是淺層皮膚黴菌感染。值得一提的是,這類感染的病原體大多為皮癬菌或念珠菌,跟內褲上的黴菌在分類上有所不同。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發霉內褲與股癬相關,不過發霉的內褲可能提供溫暖潮濕的環境,導致皮癬菌滋生。
  2. 黴菌過敏:無論是吸入黴菌孢子、或者皮膚接觸黴菌都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患者,塵、黴菌為常見過敏原,建議家中購置除溼機、每週換洗床單、被套,減少過敏原接觸機會。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一到夏天皮膚病不斷,許多濕疹、股癬起因於貼身衣物清潔不當,當你發現內褲發霉,請試著改變衣物清潔方式:

 

  1. 刷洗乾淨:貼身衣物容易粘黏皮膚、黏膜分泌物,藉由刷洗能減少細菌、黴菌滋生。
  2. 徹底沖洗:衣物上殘留洗潔劑可能會刺激皮膚、引起過敏。
  3. 晾乾再穿:氣候潮濕時,建議高速脫水、購買足量的衣物換洗、或使用烘衣機。

 

最後總結:發霉內褲,還是丟了吧~

 

 

 

❤💜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