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頭皮癢有一招--P妹創意治療法]

炎炎夏日,你是否和P妹一樣有頭皮癢的煩惱呢?
以下請來本人現身說法:

這個夏天因為搬了新家還沒裝冷氣,

跟進政府節能政策,每天都活得汗水淋漓,於是乎我的頭皮又發病了,癢阿阿阿阿!!!!!!!!!!!!!!!!!!!!!

如果將癢的程度分成四級: 微癢-有點癢-很癢-癢的無限大

那麼我的頭皮,從初夏的微癢到上週的很癢,一直到最近已經進入癢的無限大惹!!!!

頭皮癢對上班族來說最大的困擾除了克服生理上的痛苦之外,

心理上的難受更是折磨,比方說在辦公室人多的地方發作時,

只能假裝在思考的撫摸自己的頭部,其實超癢的阿,接著本人靈機一動發明了兩個以下療法(燈泡)
1.日間救急法--綠油精來一滴:  不多不少,只要一滴解決你在辦公室想抓裝不得的煩惱~(只是頭皮味很怪…)

2.夜間爽快法:  洗澡前冰敷廣O良曬後涼膚凝露,將凝露從冰箱取出,因為這罐很清涼,敷上後最好搭配電風扇一同使用,讓你的頭皮快樂似神仙~

夏日頭癢2.jpg

如果文章到此結束,我的從醫療生涯可能就此句點,所以請繼續收看以下皮皮醫生解答

以上為錯誤示範,正確知識請繼續看下去

 

[Dr.PP解答時間-抓不停,癢髮族不能不知的小常識]

 

頭皮發癢、脫屑的五大原因:

簡報1.tif

1.  脂漏性皮膚炎:

除了頭皮發紅發癢外,常會伴隨黃白色脫屑(類似頭皮屑,卻略微油滑)。

較常侵犯的位置包括頭皮、眉毛、鼻翼、耳朵等位置。有部分研究顯示此症與皮屑芽孢菌有關,

可使用抗菌成分洗髮精舒緩症狀。

 

2.   頭皮乾癬:

乾癬斑塊為銀白色脫屑,又稱「銀屑病」,搔抓後如雲母般層層脫屑,

皮屑偏乾燥、厚實。它起因於不正常的免疫系統刺激上皮細胞增生,

過度清潔導致的皮膚損傷可能誘發新的病灶產生,因此不建議上髮廊做頭皮去角質。

 

3.    染髮、燙髮藥劑過敏:

染髮、燙髮所使用的藥劑都可能刺激頭皮,導致頭皮發癢。建議選擇合格產品、經驗充足的美髮師,

染燙前做好頭皮保護,讓藥劑只停留在頭髮,不沾染到頭皮。

 

4.    頭癬:

頭髮被黴菌入侵感染後,導致頭皮脫屑、癢疹、掉髮、膿疱等症狀。具有高傳染性,

較常見於兒童。需服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如果家中有養寵物,則需一併檢查治療。

 

5.   頭蝨:

具有傳染性,蟲體寄生在人體頭頸毛髮中,體型如芝麻大小,

常誤以為是頭皮屑,懷疑時可用放大鏡或顯微鏡檢查。

家庭成員以及親密接觸者需一併就診。

蟲蟲香菇趴踢2.jpg

 

[ 如 何 保 養 頭 皮]

1.   選擇適當洗髮精:

頭皮屑、頭皮癢有分乾性及油性。夏季油脂分泌旺盛容易導致皮屑芽孢菌增生,

選用抗菌成分洗髮精可改善部份頭皮癢。秋冬天氣乾冷則應選用敏感性洗髮精,

避免過度清潔。

 

2.   避免洗髮精殘留:

任何髒污、化學物質的殘留都可能刺激頭皮,

洗頭時要針對頭皮上的洗髮精加強沖洗。

 

3.   潤髮乳勿抹頭皮:

這類產品作用在滋潤髮絲,使之柔順好梳理。應避免接觸頭皮,造成不必要的刺激、毛孔組塞。

 

4.   勤加換洗枕套、安全帽:

這些地方可能暗藏黴菌、髒污,清洗後充分曬乾可避免頭皮反覆發炎。

 

5.   正常作息與飲食:

皮脂腺分泌常常跟壓力、作息、飲食相關,調整生活習慣可改善部分頭皮癢。

 

以上就是本週分享的頭皮小常識

未來有機會我們會繼續製作更深入的頭皮保養或更專業的落髮保健小知識

 

❤💜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