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妊娠紋是什麼:

上圖為妊娠紋,好發腹部、大腿。

擷取自: Striae gravidarum: Risk factors,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Int J Womens Dermatol. 2016 Dec 6;3(2):77-85.

 

妊娠紋成因類似肥胖紋,當體型變胖皮膚過度膨脹時,真皮層組織(包括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會受損斷裂留下疤痕。

因此體重增加太快胎兒過重時容易產生;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遺傳抽煙、以及年輕的孕婦

 

 

 

市面上妊娠霜到底有沒有效?

根據2017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發表的文獻回顧整理,有效成分只有兩種:雷公根(Centella asiatica)玻尿酸;其他被歸為無效的成分包括:可可油(cocoa butter)、橄欖油(Olive oil)、杏仁油(Almond oil)、矽膠(silicone gel)

 

至於被歸為藥品的『局部A酸』之療效則具爭議,有些數據顯示有效,有些則無效。

 

另外吃膠原蛋白目前並無相關研究證實有效,不過還是建議可多攝取一些富含蛋白質、維他命C、膠質的食物,這些食物經消化後可產生合成膠原蛋白所需的物質。

 

 

妊娠紋怎麼治療?

妊娠紋的形成分兩個階段:先『紅紋』再『白紋』。

紋路呈現紅色時建議用『染料雷射』或『脈衝光』等血管波段的雷射淡化。

紋路進展成銀白色階段時,則建議使用『飛梭雷射』、『準分子雷射』或者『滾針治療』。

 

 

其實妊娠紋就是疤痕的一種,暗指著真皮層曾經受傷過。疤痕治療相對其他皮膚問題複雜許多,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

懷孕過程多按摩有助於預防妊娠紋產生;另外,雖然懷孕是件開心的事情,也千萬別忘了要體重控制。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