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斑』是一種皮下出血造成的紫紅色斑點,有別於血管擴張引起的紅色斑塊,紫斑在觸壓之後不會消退。

『紫斑』原因有很多,可分成『發炎性紫斑』『非發炎性紫斑』。『瘀青』就屬『非發炎性紫斑』其中一種,其它還包括血小板疾病、微血管脆弱...等。不過今天的主題是『發炎性紫斑』,這類病人在皮膚科門診中不少見,大多分佈於小腿,可能原因包括:血管炎、色素性紫斑症,有時需靠皮膚切片幫助診斷。

 

一、血管炎:

『血管炎』就是血管發炎,不同管徑的血管發炎有不同的臨床表徵。輕者只侷限在皮膚,重者會侵犯重要器官,包括腎臟、肺臟、腸胃道、神經系統...等。皮膚型血管炎症狀病程較為良性,病灶呈現可觸摸到的紫斑,通常發生在下肢。可能誘發原因包括:細菌、病毒感染、藥物、自體免疫疾病...等,因此得先確定屬於哪一類血管炎、有無誘發因子,再依照疾病嚴重程度用藥。病灶部位應避免接觸冰塊、冰水、減少局部壓迫

 

圖為血管炎:小腿散在大小不等紫紅色斑塊,觸摸可感覺到真皮層有發炎細胞浸潤。

Source: Cutaneous vasculiti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Clin Dermatol. 2006 Sep-Oct;24(5):414-29.

 

二、色素性紫斑症:

醫學上稱作 Pigmented Purpuric Dermatosis,是一群疾病的統稱,較常見於下肢。這名詞雖然很少聽到,但在皮膚科門診並不少見,典型在小腿可見大小不等散在性斑塊,有的會癢有的不痛不癢無症狀。目前原因不明,有些文獻認為食物(可樂)、藥物(血壓、血糖、血脂肪藥物、利尿劑)可能誘發產生。治療包括局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紫外光照射。雖然不痛不癢,卻會造成外觀上困擾。很多病人會擔心留下永久性色素沈澱,不過據統計五成以上病患在治療後有明顯改善,只是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圖為色素性紫斑症:下肢散在大小不等紫紅色斑點,觸摸不太到真皮層的細胞浸潤。

Source: Characteristics and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Pigmented Purpuric Dermatosis. Ann Dermatol. 2015 Aug;27(4):404-410.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