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虎航麻疹風波後,病房會診單突然暴增,也有一些民眾來到醫院求診,擔心身上疹子是否為痲疹。到底麻疹是什麼?

 

簡言之,麻疹是病毒感染,潛伏期7~18天,典型會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在發燒3~4天後口腔黏膜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接著身上開始起疹子,疹子由臉部往下蔓延至軀幹、四肢,出疹時病情最嚴重,發燒至最高溫。疹子呈現紅斑狀,摸起來平滑無隆起,多數病人4天後發燒及出疹會漸漸消退,約5~10%的人可能併發中耳炎、肺炎、腦炎。1歲以下之病例死亡率最高,免疫缺損之兒童以及大人病情也較嚴重。

 

得過麻疹則終身免疫,所有不曾得過麻疹、不曾接種過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話雖如此,即使打過疫苗,還是有5%的人免疫可能失效,因此如果最近要到流行地區(註),應考慮補打後在出國。

註:目前疾管署將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希臘、烏克蘭、法國、羅馬尼亞,義大利、塞爾維亞共和國、英國英格蘭、哈薩克、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奈及利亞共17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

https://www.cdc.gov.tw/professional/info.aspx?treeid=cf7f90dcbcd5718d&nowtreeid=f94e6af8daa9fc01&tid=CBCA78AEB55F197F

 

麻疹小整理:

1. 如果你只有疹子沒有發燒,應該不是麻疹。

2. 潛伏期可長達18天,因此接觸後18天都沒症狀則無需隔離。

3. 打過疫苗的人還是可以再打,理論上1~2周後即具保護力。然而對蛋過敏、孕婦、嚴重免疫缺失者不適合。

 

Image-1.jpg

圖為麻疹紅斑(背上及耳後)、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Source: Dermatological signs and symptoms of measles: a prospective case series and comparison with the literature. Dermatology. 2012;224(1):1-4.

 

 

Image-1 (1).jpg

圖為蕁麻疹,通常不會發燒,疹子24小時內會消退,隨後可能在身體其他部位再發出類似風疹塊。

Source: Urticaria: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Am Fam Physician. 2011 May 1;83(9):1078-84.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