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出國旅行的A女,自從12月從韓國回來後就開始全身癢不停,身體多處抓到破皮流血,跑了多家診所治療無效,最後到醫院要求抽血檢查。

疥瘡因為初期症狀不典型,誤診率極高。皮膚科就診病患中全身癢的不在少數,典型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也許一眼就能診斷;然而疥瘡常常隱藏在其中,一不小心誤診,下次可能全家一起來報到。這時就得發揮柯南精神,翻遍全身上下就為找那疥蟲開鑿過的隧道。

疥瘡.jpg

疥瘡是什麼?

疥瘡是一種傳染性的皮膚疾病,是藉由接觸疥蟲傳染導致。疥蟲有4對腳,大小約0.4mm,肉眼很難察覺。它寄生在人類皮膚的角質層內,尤其是老人、抵抗力差、長期臥床的病人身上。疥蟲不會跳也不會飛,因此傳染途徑是從密切接觸而來,例如共用毛巾、棉被、床單等。

疥瘡典型表現為全身瘙癢,皮膚出現紅色丘疹、皮屑、結節、結痂、色素沉澱。但疹子分佈位置並不全是疥蟲潛藏之處,疥蟲喜歡鑽入皮膚皺摺、柔軟處,例如指縫、手腕、腋下、乳房、腹股溝、生殖器

 

如何預防傳染給家人

疥瘡引起的症狀來自身體對蟲體的過敏反應,因此第一次感染者潛伏期約2~6週(復發者約1~4天),這段期間接觸到的人皆可能被傳染,如曾有親密接觸最好一併接受治療。為避免交叉感染,最好為病人準備一個專屬的獨立空間,接觸病人一定要戴手套。病人的床單、棉被、毛巾、衣褲要分開處理:接受治療前3天使用過的衣物應該用攝氏50度的熱水浸泡10分鐘再清洗;或用塑膠袋密封1週,病人接觸過的地方可以用吸塵器清理

 

疥瘡治療藥物選擇

疥瘡藥物大多具有刺激性,其中Crotamiton較溫和,但藥效偏弱,因此必要時可合併其他選擇:包括Permethrin、六氯苯(γ-BHC, Lindane)、苯甲酸芐酯(Benzyl benzoate)、硫磺製劑。藥膏效果不佳時可考慮口服Ivermectin,不過由於風險未明,不建議使用在孕婦、小於15Kg之兒童、哺乳中患者。

 

疥瘡患者處理流程

塗抹藥膏前請先徹底沐浴,使用軟毛刷或毛巾搓洗身上皮屑。擦藥時,藥膏從頸部以下至腳底全身擦拭;尤其指(趾)縫、手腕、腋下、生殖器等皮膚皺摺處,一次可能用掉一條以上藥膏,療程依不同藥物有不同建議:Crotamiton及硫磺製劑建議連續使用三天;Permethrin及六氯苯(γ-BHC, Lindane)塗抹後停留8小時即可。有些藥物無法徹底消滅蟲卵,建議一週後評估,必要時再擦一個療程,以確保治療完全。

 

孕婦用藥選擇

除了Permethrin是B級藥物外,其他殺疥藥都是C級。目前有證據顯示對胎兒安全的用藥有Permethrin、苯甲酸芐酯(Benzyl benzoate)。另外,Crotamiton及硫磺製劑雖無臨床數據證實安全,但經皮吸收率很低(大約1%),目前認為對胎兒影響不大。六氯苯(γ-BHC, Lindane)則有案例報告顯示對胎兒有影響;而口服Ivermectin雖然在人類實驗報告無發現異常,但動物實驗顯示會造成顎裂、腦部畸形。

因此用藥建議以Permethrin為第一線用藥苯甲酸芐酯(Benzyl benzoate)、硫磺製劑為第二線;Crotamiton為第三線。六氯苯(γ-BHC, Lindane)則不建議使用。口服Ivermectin應留到多種治療無效的情況下使用。

 

小孩用藥選擇

兩個月以下建議用硫磺製劑,兩個月以上可用Permethrin。其他選擇包括Crotamiton以及稀釋過的苯甲酸芐酯(10~12.5% Benzyl benzoate),但建議作為後線治療。六氯苯(γ-BHC, Lindane)不建議使用在50Kg以下孩童;口服Ivermectin不應使用在15Kg以下兒童。

 

 

 

1070119-疥瘡隧道.jpg

1070119-疥瘡節.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專科 疥瘡
    全站熱搜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