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週介紹完危險性臉紅、內因性臉紅後,最後要介紹皮膚疾病引起的臉紅:包括酒糟性皮膚炎、敏感性膚質。酒糟患者的肌膚相對較為敏感,而敏感性膚質症狀常常類似酒糟,兩者十分相似,卻是不一樣的東西。

() 酒糟性皮膚炎

     以前酒糟的診斷是採用2002年美國國家酒糟協會(National Rosacea Society, NRS)建議,其中包含4個『主要症狀』及7個『次要症狀』。依據這套診斷標準,只要在典型位置(額頭、鼻子、下巴、兩頰隆起處)出現一個『主要症狀』就可診斷酒糟性皮膚炎。『主要症狀』包括:短暫臉紅、持續臉紅、隆起丘疹、細小血絲;其它7個『次要症狀』則無明確定義其存在的必要性,看似用來輔助分類(包括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眼睛型、鼻瘤型共四類)。不過這套診斷及分類標準已經過時,在此皮皮醫生便不多贅述過去判定酒糟性皮膚的標準。

       酒糟是中臉部位( 意指:額頭、鼻子、下巴、兩頰)皮膚慢性發炎,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誘發因子有蟎蟲(Demodex)、紫外線。目前沒有很好的診斷工具,只能靠臨床表現來診斷,因此診斷標準一直在更新。2016年全球酒糟共識會議提出了新的診斷方法,也是皮皮醫生在本篇主要介紹的重點,這套新的標準將酒糟的臨床表現分成三大類:1.診斷性表徵、2.主要表徵、3.次要表徵,只要符合一項『診斷性表徵』或兩項『主要表徵』即構成診斷,詳見下表。

酒糟1.jpg

酒糟2.jpg

1.診斷性表徵:包括持續性臉紅、贅瘤病灶 不過紅斑性狼瘡、脂漏性皮膚炎、類固醇酒糟、青春痘都可能導致持續臉紅,建議就醫檢查來排除這些可能性。

2.主要表徵:包括短暫性臉紅、丘疹、膿疱病灶、細小血絲、眼睛異常(註1)

3.次要表徵:包括灼熱感、刺痛感、水腫、眼睛異常(註2)

 註1:眼瞼邊緣血管擴張、瞼間結膜充血、角膜鏟狀浸潤、鞏膜角膜炎。

註2:睫毛黃痂附著、眼瞼邊緣不規則、蒸發性淚液功能障礙 

 

() 敏感性膚質

      有別於酒糟,敏感性膚質定義為皮膚對外界刺激耐受性低,通常是在使用新的保養品、化妝品後皮膚出現灼熱、刺癢、泛紅、長痘痘等不良反應,由於皮膚出現問題的時間可長可短,因此容易被誤診,最後導致皮膚慢性發炎,症狀跟酒糟性皮膚炎極為相似。

      敏感性膚質患者只要停止接觸刺激源即可改善肌膚問題,因此當皮膚有上述症狀時,建議簡化保養步驟,挑選無香料的產品,必要時加強保濕、防曬,並以溫和的方式卸妝、洗臉。

 

       另外,臉部泛紅、刺癢、過度敏感也是許多問題肌膚(例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困擾,如果突然容易臉紅,還是先檢視最近是否使用新的保養品、化妝品,有的話就先停用一陣子,並且視情形就醫治療。

 

 

❤💜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 

臉紅大學問—外因性臉紅--->點此了解  外因性臉紅

臉紅大學問—那些臉紅潛藏危機--->點此了解  皮膚以外疾病形成的臉紅

臉上紅疹長一堆--->點此了解  皮膚疾病形成的臉紅—關於紅疹

 

arrow
arrow

    皮膚專科 鍾佩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